最初的长文都是跳团成员日记哦~

山田凉介 万言书

【比起自己一个人快乐,想让大家都能快乐】

——对山田君来说,Hey!Say!JUMP是什么?

嗯…说真的,被问到“是什么”,很难回答。我觉得是支柱,容身之处…是我的人生。


——那么,我会从以前的事情开始提问,最早的记忆是?

1岁吧!?在平躺的父亲肚子上,脸颊被ペチペチ的。只有我一个是男孩子,父亲非常开心,好像是想把我养育成强大的男人。


——有姐姐和妹妹对吧?

是的,现在关系非常好,但是包括我在内,我们都很有血性,所以小学的时候经常吵。


——曾经是足球少年吧?

小学低年级的时候,进了当地的俱乐部。学校的朋友是队长。“今天有一个小型比赛,来玩嘛”,朋友有些兴奋地邀请了我。我参加之后觉得很好玩。


——然后就进了俱乐部?

玩足球,要买球,钉鞋等等,不是会花很多钱吗。我们家并不是很富裕,所以觉得父母可能不会让我玩。但是跟母亲说了之后,母亲说“那是你的梦想吧?”


——J联盟举行的Jr.青年选拔,合格了对吧?

虽然说出来不太好,但是我并不是因为想要入选才被选上的。那个时候,队长邀上我,4个人组成了队伍参加选拔。很明显我是最差那个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居然只有我合格了。 


——很厉害呢。

但是,从那以后很受欺负。当地的足球队不传球给我,在学校也被欺负了。嘛,我都会以牙还牙就是了。(笑)


——Jr.青年呢?

那里有一个孩子我很讨厌。虽然后来说上话,关系慢慢变好了。


——为什么讨厌那孩子呢?

他球踢得很好。但是,不会传球给别人,自己一个人玩。很任性的家伙。足球不是个人竞技,是团体竞技呀。所以,该说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。是自己被周围的人认同重要呢,还是队伍赢得比赛重要。是一个人快乐,还是大家一起快乐呢。我的话,绝对是想大家一起快乐的。


【我是追加合格的人,我讨厌自己跟附带的似的】

——那么,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参加杰尼斯甄选入选的经过是怎样的呢?

母亲和姐姐擅自把我的简历寄去了(事务所)。我当时完全不了解艺能界。虽然因为母亲当时喜欢KinKi Kids,我也有跟着去看过KinKi的演唱会。


——觉得演唱会怎么样?

很帅呢。刚好薮君跟光君也有出演,我就想“那么小的孩子也很努力呢,真厉害”。


——然后,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,简历就被送到了事务所。 

突然跟我说,“今天有甄选。”“诶?”


——不想去吗?

不想去。因为很不好意思啊。但是,妈妈说会给我买世界杯的限定徽章,我就去了(笑)。


——候选者三千人。薮君、光君出演的Ya-Ya-Yah的公开甄选是吧?

是的,有很多次审查。有一次审查没有我,我想着应该是落选了吧。但是之后又复活了。


——然后,就合格了。

但是,我是追加合格的,所以总觉得很讨厌,自己像是附带的。


【背负着一些人的梦想似乎也不坏】

——Jr.时期的课程,很辛苦吧?

在一大群人中,我是最后一排最边的那个。上课的地方有很多镜子,但是因为我的位置实在太后了,根本看不到镜子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跳得怎么样。可能是因为在家里提到了这件事,父亲就给我买了一个大镜子,我就常常在家练舞了。家人看到我的舞蹈后,会说“那边还有一些问题”。好怀念啊。


——得不到称赞的日子在重复着对吧。

我花了两年时间才拿到麦。同期的Jr.先拿到了麦,我就在后面伴舞。觉得非常不甘心。聚光灯会照着拿麦的人,但是却照不到我。虽然只有一点点距离,我却觉得我永远到不了那里。


——很不甘心吧。

说实话,花了两年终于做到了,身边也有人比我更早拿麦的,但是比我更辛苦的人也有很多。所以(即使用了两年)也并没有什么可以拿来说的。不过,对我来说,真的是很长,这两年真的很长。


——没有想过放弃吗?

有过好几次。有一段时间我甚至在想,“并不是有实力就可以的”。被社长看中的运气也是必须的。  


——很难吧。

社长曾经对我说“比起你,那个孩子更棒”。我当时想“我完了”。


——是靠着什么力量渡过这样的逆境的呢?

别人说讨厌我,反而激励了我。“就算你这么说我,我还是可能成为让你在意的存在”。嘛,走着瞧吧。太豁出去反而失败,这种事也发生了好几次。


——真的很讨厌输呢。

嗯,还有大概就是,不想让父母难过吧。看到我辛苦的样子,父母也有对我说过放弃也没关系。但是我想他们内心绝对希望我能坚持下去的。“背负着别人的梦想也不坏嘛”。并不只是因为父母给我买镜子,既然家人这么支持我,那么,我想试着努力到底。


——那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呢?

出道。组团出道。所以,虽然当时还是看不到舞蹈课室的镜子的存在,但是一点一点来也没关系,想分开前面的人墙,往前冲。


【感觉到了极限,越不过裕翔这道墙】

——那时,中岛君对你来说,是怎么的存在呢?

在Jr.中,有种“谁也超越不了裕翔”的氛围。但是,我会在内心悄悄想“我来超越中岛”(笑)。


——原来如此。

但是,我也有感觉到极限,越不过裕翔这道墙。好几次也想着要不就放弃吧。每天都被怒骂,即使跳错的人是裕翔,被骂的人也是我。但是,一旦说出“刚才那是…”,我的站位马上就会向旁边移动一位。所以,我也只能说“对不起”了。很没用吧,明明有想说的话,但是为了自保却说不出口,我很没用吧?不能说回去的男人,不能原谅退缩的自己。


——在泷&翼的演唱会上,你曾经作为中岛君的代役出场吧。

嗯,虽然是代替裕翔出场的,但并不是center,在同期里是最边上的。虽然也有不甘心,但这绝对是个机会。是在演唱会的2天前决定由我代役的,我必须记住24首曲子的舞蹈。当时拜托了Jr.里的前辈教我。 


——很艰难吧。

但是,我想的是肯定会有人在看。在《泷泽演舞城》里,我等着出场的时候,突然大仓(忠义)君对我说“你,是山田君吧?舞跳得很不错呢”。“诶?”既然站得这么旁边,也能记住我的名字吗?当时我非常开心。从那时起,跟我说话的前辈变得多了起来。只要拼尽全力去做,总有一天会有人看到。


——是呀。

舞台剧《One!》的时候也是,突然让我做裕翔的代役,我想是泷泽君指名我的。虽然并没有直接跟我说,但我想是不是之前注意到了我所以选了我呢。所以,我也非常感谢泷泽君。


——有多突然呢?

一天不是有两场演出吗,就在这两场演出中间(笑)。只有几个小时,舞步,台词要全部记住。总算是完成了之后,社长从观众席飞快地跑过来,称赞我说,“真厉害啊,You!!”


——那一年,也参演了“侦探学园Q”对吧。

在某演唱会期间叫了我去面试。我想说是什么事呢,发现是甄选。最近才听说的,天草流这个角色本来似乎已经定了是裕翔了。但是有人提了我的名字,对方说,那,就见见吧。


——在Jr.里位置一步步提高,很开心吧?

但是,还不够,还不够的感觉很强烈。我没有满足过,一次也没有。我和裕翔被选为《青春Amigo》的伴舞。然后,就在音乐节目里为手越君伴舞时,裕翔穿红色,我穿了蓝色的服装。那个时候,第一次觉得“我终于追上了”。从那以后,就变得非常在意裕翔。只是并排已经不能满足了,我想超越。


——曾经还这么想了啊。

但是,怎么说呢,有点难表达,但是我很快乐。


——快乐?

明显比自己强的对手,以这样的对手为目标这种感觉(很快乐)。正因为有了刺激自己的人在,我才能变强。


【我想像中的组合,不是这样的】

——2007年,Hey!Say!7结成的时候,你是怎么想的呢?

开心。家人也非常为我开心。


——“侦探学园Q”变成了连续剧,很忙吧?

那阵子,真不是玩笑。


——那么,Hey!Say!JUMP结成的时候呢?

在横浜竞技场举行Jr.的演唱会时,秘密把我们叫过来,让我们练习一首新曲。我在想,这是怎么回事?直觉很好的人已经察觉到了。但我是直觉不好的那种人(笑),所以完全没察觉到这是要出道。然后被社长叫过去,社长说“你们要出道了”。在白板上写下了Hey!Say!JUMP。


——梦想实现的瞬间,是什么感觉?

这是整蛊吧(笑)。“开玩笑的吧”。为什么在这么多人里面,选上我了呢?在那个瞬间,虽然开心,但是也很迷惑。因为,当时去看KinKi演唱会时,演出的薮君和光君也在哦。跟那两位一起,“真的假的!?” 


——第二张单曲《Dreams come true》时,你和高木君两人一起成了Center对吧?

听到“Center”的瞬间,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虽然我是想着有一天要超越裕翔,却又总想着怎么可能超越得了。雄也因为《极道鲜师》一下子冲了出来,所以只有这次吧,我和雄也两个人做center,这样解释我就能能接受了。但是,从那之后我就固定成center了。从那以后,我和裕翔的关系也崩坏了。真的搞不清楚。从没想像过的事情发生了,我完全不知道要怎么跟裕翔相处。


——JUMP的演唱会也是,一开始的时候,欢呼声的大小有很大差别吧。

虽然欢呼很大我很开心,老实说。但是,我对member也有感到难受,有违和感。“唉?为什么,为什么,为什么,停下来吧,欢呼”。感觉像是瞬间醒了过来。


——怎么回事?

我明明并不是以这样的事情为目标的,实际上梦想实现了但是却不太对。我想像中的组合,并不是这样的。


——跟小时候的足球队差不多的感觉?

也许有相像。我希望组团,是因为想大家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,迈着同样的步幅,以同样的心情前进。并不是想只有自己一个人快乐。想变成一个所有人都快乐的组合。


【别人能做到的事情,我也能做到】

——2008年,一共出演了4部电视剧呢。 

 有这么多吗?


——比其他member更忙,有感觉到孤独吗?

有。但是没有沉浸在里面。“为什么只有我呢”但是,现在明白,其他member也有想过“为什么只有那家伙”,大概,想得最多的是裕翔吧。


——在忙碌中,第二年上了高中,高中生活觉得怎么样?

很开心。但是,果然,因为工作的重压,也有过精神不安定的时候。高二的时候,国语老师瞬间就能看出我的不安定,即使在上课,也会说“你过来一下”,让同学自习,把我带到图书馆。听我说了很多,老师说“这也是上课的一种方式”。 


——在“Summary 2011”里,JUMP做了座长是吧。

初日结束,谢幕时我说了“谢谢”的瞬间,脖子抬不起来了,然后直接去了医院,医生说“住院吧”。似乎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负担都太重了,谢幕的瞬间精神放松了下来的关系吧。觉得,我还不够专业啊。但是,JUMP是座长,前辈们也是一样,不管遇到什么事,都能闯过。第二天开始,让trainer在背地里跟着,并且冰敷,总算是过了这难关。


——为什么,能做到这种程度?

因为有人很享受我们的舞台。


——这是支柱?

是的。我是这么想的。重要的不是才能,是决心。做得到,做不到是谁决定的呢。如果我们努力的事情,有人为之高兴,我们是为别人达成的。这不是很棒的事情吗。极限?才能?这些话不是一切。有人在期待着,只要想到这个,比起做得到,做不到,最重要的是先要去做对吧。不能在做之前就放弃的话,不能变成这么差劲的人。


——原来如此。

在演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的时候,我再一次这么认为。拍摄行程非常紧,台词还很长。要一口气看29页剧本。“很辛苦吧,在历代金田一里这次的台词也是最长的”,一位一直跟金田一剧组的工作人员对我说。


——“金田一”的台词是出了名的长呢。

嗯,但是,那位工作人员又小声地说“可是大家也都是这么过来了”。那句话又点着了我,“如果大家都做到了的话,我只要练习也能做到”。就像是,如果知念能做到空中飞人,我只要练习也能做到。大概,做不到吧(笑)。但是,做得到,做不到,不是这样的。如果做了,失败了,那就找出失败的原因,改善,再挑战一次就好了。不管要试几次,在做到之前一直挑战就好了。


——这样的想法,我觉得很棒。

并不是自信满满啦(笑)。我并不是生来就有特别的才能的人,身高啊,圆脸啊,我自卑的地方也是有很多的。但是,我想,如果别人能做到,我可能要花很多时间,但是自己也一定做得到。


——能这么相信,很强呢。

嗯…虽然不太想提到这个,曾有一个患了重病不得不进入无菌室里的孩子写信给我说“从JUMP和山田君那里获得了元气”。我很担心她,但是后来有一天再次收到来自那孩子的信说“我出院啦”。我真的很惊讶。我没办法亲眼看到。但是,我,我们能给不知道在哪里的谁带来元气的话,完全不挑战就认输,我做不到。


【我的身体里好像有什么炸开了】

——出道初,有说过对组合感到违和感对吧?

现在完全不觉得了。 


——什么时候才觉得不违和呢?

最近的事情了,主要是因为“Johnny's World”。


——发生什么事了吗?

在排练的同时,也在拍金田一。大家聊到主题曲应该是JUMP来唱,都很期待。金田一是一部有历史的作品,主题曲也一定会受到关注。我认为“Johnny's World”是JUMP决胜负的舞台,“我们的浪潮要来了”“太好了,就是现在了”,大家在聊着的时候,却…


——决定要由一个人来唱《金田一》的主题曲?

进行“Johnny's World”练习的时候,我一个人被叫了出去,对我说“这次的主题曲由你一个人来唱”,我的眼前一片黑暗,话都说不出来了。但是,时间上已经来不及做出变更了。而且,在同一时间,别的成员已经聚集在乐屋里,被告知了这件事。


——member很受打击吧?

然后,我回来排练后,他们都很开朗地面对我。他们似乎以为我还不知道已经决定了要由我一个人唱。我知道大家有多期待能唱这次的主题曲。但是,还是温柔地跟我相处,我很难过。一看到member的脸,我的身体好像有什么炸开了。我不行了,就像是非常小心翼翼,非常慎重的积累的东西,一下子全被破坏了。就像是抽走了堆积木游戏里最重要的一根。


——好像有什么断了。

私下也发生了很多事,时间上都搅在一起了,应该感觉什么,优先什么,已经完全不知道了。我去见了经纪人。“现在已经定下的工作全都完成之后,请让我辞职,我已经撑不下去了”。


——离开这个世界啊。

对。


——但是,曾经想过要超越(别人)的吧,不觉得solo是捷径吗?

不要,不要把大家扔在一边。我很喜欢大家。一路走来,不管多辛苦,多难过,我相信这都是为了JUMP。但是,越努力,越发现,结果上我还是伤害了大家…


——所以,要离开。

对member说不出口。solo出道的事情,一开始只跟雄也、大酱商量了。然后,他们说“以这次solo为契机,打开大大的风口。让风吹进来吧”。我给JUMP全员群邮件,“对不起,我想试试一个人做”。然后,大家回道,“我理解,加油!”而且,第一个回信的是裕翔呢。我本来以为裕翔会是最不甘心的人,比起我,他真的很成熟。总觉得,自己很丢脸。


——离开的事情就作罢了吧。

果然还是无法背叛。我想起了出道时,大家的约定。“大家一起闪出最亮的火花吧”。现在还没能达成。即使只有一瞬,背叛了大家,真是愚蠢的想法呢。明明是一生的伙伴。本来我除了这里,就什么都不剩了,完全没有去处。(笑)


【大家一直互相支持着走过来了】

——Hey!Say!JUMP是你的人生吧。

真的,从最初开始,大家一直互相支持着走过来了。圭人因为资历不足,一开始真的什么都做不好。比现在更爱哭(笑)。结成初,在圭人不在场的情况下,大家一起谈了话。“我相信那家伙从现在开始会努力赶上我们的,现在我们就先配合他吧”。圭人比人要努力一倍,现在也一样努力着。吉他,英语,他也有了自己的武器。他本人现在也还说“我还不行”。但是,从好的角度看,我认为这是圭人的优点。如果完美地全部克服了,那就不是圭人了(笑)。继续追求,才像圭人。


——原来如此。

还有,我solo的时候,跟大酱、雄也商量了,他们真的考虑到了组合,考虑到了大家。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存在。知念的存在也很重要。我曾经觉得天才是不存在的,但是原来存在(笑)。让我气愤的是,我练习走钢丝的时候,那家伙一次就成功了,而且,还淡定的看着member,“我做到了哦”。看到那表情,我知道跟成员都认真起来了。member全都是那种“你做得到的话,我也做得到”的人,知念的存在对组合来说真的是个正面的刺激。知念是考虑到了这点,才会摆出一副“我,做到了哦”的脸。(笑)


——哈哈哈哈!

八乙女君,薮君,我跟他们有好几次意见不合。特别是薮君。也有因为意见不合而吵过架。但是第二天,他们会很自然地搭着我的肩膀,说“早啊,昨天,虽然我那样说了,但是我也明白你的心情。但是,你要明白我的考虑也是理由的哦。”在一些细节处有意见不合,但是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。只有从上面冷静地俯瞰JUMP的人存在,才能取得平衡。


——是啊。

看着不在意,让人误会的事情也有,伊野尾酱其实很重视JUMP。大概是1年半之前吧,我们讨论了以后的JUMP要怎么做,决定我们未来的大事。因为是很沉重的话题,结束后大家都绷着脸回到各自的房间。然后,伊野尾酱按了我房间的门…忽然对我低下了头,说“谢谢你,山田。像刚才那样的谈话,如果不是你提议的话根本做不到。因为有你在,JUMP才能以现在的形式活动。”对着后辈,能像那样直面说出这样的话,伊野尾酱真的很帅。真的是个很温暖的人呢。


——你很喜欢member呢。

嗯,非常喜欢(笑)。


【说实话,我讨厌你】

——我可以问问你跟中岛君的关系吗?

当然。


——你一直叫他“裕翔君”吧,从什么时候开始叫“裕翔”的呢?

也有叫yuti什么的(笑)。知念去年11月满20岁了,7全员成年。作为庆祝,4个人一起去吃饭了。在这里是第一次说,那个时候,跟裕翔还有点隔阂,所以我就说“今天就说出真实的想法吧”,“那么,我先来”。


——你说了什么?

说实在的,裕翔,我曾经讨厌过你”。知念跟圭人也发觉了,“你干嘛突然爆那么一句”。因为这发言太爆炸性了,两个人都笑了(笑)。


——中岛君怎么说?

“我知道,而且,我也曾经讨厌过你,但是,能把这种话说出口,我们都长大了呢”。“所以,(讨厌什么的),别再这样了”“好”。然后大家都说出了真话。“从今以后,不能只依赖BEST,我们也要靠自已的力量拉起JUMP”。从那之后,就会不时把裕翔叫到家里,或是两个人一起去吃饭。那段时间真的非常重要。


——太好了。

嗯,对我来说,member的存在是理所当然的,不能不在。以后,JUMP对我来说也是支柱,容身之处。今后大家会把精华都注入这个容器。


——JUMP今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呢?

总之,上、上、上。现在就看到目标了可不行。总之,全员目指向上。现在,真的是全员都在以同样的步幅前进。


——谈了许多,谢谢。最后,还有什么忘了说的吗?

简直说得太多了,没有了(笑)。但是,JUMP现在才是开始。大家终于踏出了第一步。以同样的步幅,朝着同一个梦想,全员一起踏出了步子。我也是,member也是,现在才是开始。所以,请把“请关注今后的JUMP”写在一边。

评论(6)
热度(397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Yc元🍓 | Powered by LOFTER